close

記者餘曉玲報導:在厚街勞務大市場本月2日舉辦的中國鞋業中高級人才交流會上,30多家外地鞋企入場爭搶鞋業人才,而東莞僅有幾家鞋企進場招聘,且招聘的人數不多。由於本地招聘少,造成鞋業管理人員在本地難覓東家。
多數招聘企業來自外省
此次招聘會有30多家國內知名鞋企參加,其中大(中大專賣店)部分是外省的鞋企,東莞本地鞋企就幾家。在招聘現場記者發現,入場招聘的企業主要來自福建、成都、浙江、耐吉籃球鞋重慶、北京(京專賣店)的企業。成都某鞋企人事主管表示,因為這邊的鞋業發達,鞋業人才很多,他們工廠從年初開始已經在東莞招了300人。
這些企業招聘的職位主要集中在中高層管理、設計、行銷類,如總經理、廠長等職位,求職人員普遍具有三年以上行業經驗或年薪超過3萬元,其中年薪主要集中在10萬元和30萬元之間。
莞企訂單減少受到影響
業內人士表示,往年這個時候東莞鞋企大量招人,但今年耐吉籃球鞋招聘的人數比較少,這和東莞鞋企主要做歐美訂單有關,因為美國等受金融風暴的影響減少訂單量,部分東莞鞋廠因此結業,大量鞋業人才流入市場。而福建江浙一帶的鞋企做的是內銷生意,而且做得不錯,自主品牌較多,所以他們受的影響較小。
在東莞打拼近十年的成都人黃先生告訴記者,他們廠在最高峰時有5000人,年初還有3000人,如今剩下不足2000人,企業基本停止了招聘計畫。他表示:“我雖然已經是老員工了,但jordan籃球鞋現在有了失業的擔憂,今天來主要是想找找成都、重慶的鞋企,想回家鄉發展,工資低點都無所謂。”
管理人員職位工資下降
湖北人周先生從事鞋業已經有10餘年,他在企業一直做管理人員,此次利用休息日到才市尋覓新東家。因為現在工資比去年低了很多,周先生表示,他去年最高時每月能夠拿5000元,現在月薪3000元都不到。他在現場發現,東莞鞋企招聘數量有限,周先生表示很無奈。
厚街勞務大jordan女鞋市場行銷總監黃京表示,在當前環境下,雖然普工和技工工資略有提升,但鞋業中高級人才尤其是管理類人才的工資和往年相比,有一定幅度的下降,且這部分人在東莞再找合適的“東家”也比較困難,主要原因是今年企業訂單減少,很多鞋企為控制成本,出現了壓縮管理層的情況,導致管理人員求職較難。“除了降低工資外,有的企業還給管理人員調換崗位或增加任務,以此來達到減少人員控制成本的目的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wec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